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

憶友

事情發生至今,我仍然沒有辦法把思緒整理好,常常在回憶的漩渦中打轉,想找點什麼事件或影像來重建心中吳君的面貌。但在這龐大的洪流中,甚至連我自己的輪廓都模糊了,一度覺得自己沒有了過去,而當下是空白飄渺。
過去的歲月裡,我輕輕悄悄地介入,又靜默無聲地離開,一切似乎不著痕跡卻又如此證據確鑿。

無能又自忖的書呆,活在被教育制約的深井中,望著單一的生活目標而自恃著。一日,出了井,一片海闊天空卻無所依循,頓失目標後,畫地自限另築高牆,這是何等悲傷又悲哀的事。而我竟讓這事發生,而且不段的重演著。
自由不羈的俠士,豪放中自有步數,風流間保有方向,在開闊的海天之際漫遊。雖與拘束的制度碰撞,卻也因此靈活圓潤、成熟自在。只要目標自在握,管他時事萬千變化,方法自有出路。

你我兩線投影交疊,看似同行,卻分處異域。過往雖然如此,卻總還能像兩塊磁鐵般,穿過層層阻擋,藉著微弱卻不間斷的磁性,隱約地同步成長,間接地分享彼此生活的片段。這些傳來的故事或謠言不管是發生於過去或當下;快樂或悲傷;真實或誇大,總像個傳奇,不停地在每次同學相見間述說分享著。重點是,我們知道這些故事永遠會有續集,還會有不同的角色加入,並且正開始精彩。因此,就如收看八點檔戲劇般,可以對劇情談笑風生,猜測意想,期待爆炸性發展。怎料,線突終了,怎待高潮之時...

過往故事永成傳奇,凝結在時間的片刻裡。相信會如所有的傳奇故事般,在大家心中發酵,深深地影響著。

沒有留言: